close
愛與關心

這陣子哥哥在校與同學相處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昨天傍晚老師親自打電話給我,
除了告訴我哥哥在校藏某位同學的東西,
且不只發生一次,也和我聊了一會兒,
而我和老師說完電話後,我沒罵哥哥,
反而要哥哥和我一起單獨到房間裡聊聊天。


我先問哥哥:「為什麼這麼不喜歡那位同學?」
哥哥回答我:「那位同學先吵人罵人打人。」
我問:「然後呢?這件事你有告訴老師嗎?」
哥哥說:「說了也沒用,他又不承認。」
我說:「就因為這樣子,所以你捉弄他。」
哥哥說:「他一直吵很煩,所以我也罵他打他。」
然後我問哥哥:「他只對你一個人這樣子嗎?」
哥哥說:
「沒有,他對班上每個人都一樣,所以全班都討厭他。
而且每次和他玩,他都不遵守規則。」
我問哥哥:「只有你一個人這樣子捉弄他嗎?」
哥哥回答我:「沒有,還有好幾位同學也一樣,
他們也會打人罵人。」
我問哥哥:「你覺得這樣子好嗎?」
哥哥低著搖搖頭
我問哥哥:「這些事老師知道嗎?」
哥哥說:「老師知道,但是沒什麼用,他還是一樣。」
接著我問哥哥:「老師怎麼處理呢?」
哥哥說:「老師要我們到教室外說自己做錯的地方,
然後做錯事的人隔天要幫忙那個人的工作。」


聽完這些話我反問哥哥:「你被捉弄時感覺好嗎?」
哥哥說:「不好,感覺很討厭。」
我和哥哥說:「所以你也不喜歡捉弄人的人囉!」
哥哥默默的點點頭。
我告訴哥哥:
「你不喜歡這樣子的人,那你為什麼也要當這種人呢?
當你在捉弄別人的時候,是不是別人也會不喜歡你。」
哥哥說:「應該吧!」
我告訴哥哥:「那位同學的所作所為媽媽沒辦法去改變,
但是你可以做好你自己,就算同學弄你,你也不該回手。」
哥哥說:「那他一直用我時怎麼辦?」
我和哥哥說:「你可以告訴老師,請老師處理。」
哥哥問我:「那老師不在時呢?」
我說:「那班上有股長在維持秩序吧!」
哥哥說:「有啊!」
我說:「那你可以先舉手告訴股長有人一直在弄你,
不然你私底下和那位同學講話或打鬧,
股長可能會誤以為你在玩在說話而登記你。」
我又說:「遇到這種狀況你不要動手,
你可以告訴那位同學說這樣子你不舒服,
請他不要再這樣子做。」
哥哥說:「這個我有做到,我有先和同學說了,
不過他不理我我才動手。」
我摸摸哥哥的頭說:
「媽媽說的話你有在聽,不過動手是不好的行為。」
我再問哥哥:「同學捉弄你,你去藏他的東西或動手,
被別人認為你拿別人的東西是小偷等等,你覺得好嗎?」
哥哥搖搖頭
所以我說:「你先做好你自己,雖然同學的行為不好,
但是你也不可以因為這樣子做同樣的事情。
這樣子會讓其他的人不喜歡你。」
這時候我擁抱著哥哥,哥哥卻突然大哭了起來,
我說:「我知道你委屈,但是你就是要學著去處理這些事,
以暴制暴絕對不是個好方法,
你會討厭這樣子的同學,那你還要成為這樣子的人嗎?」
哥哥搖搖頭,然後哥哥哭了許久才停下來。


我也希望這些話哥哥能慢慢吸收消化去了解,
而這位同學我也不能去怪他,
因為我大略知道這位同學的狀況,
他只是一位希望有朋友有人關心他的小孩,
只是方法用錯了,也或許是他不懂怎麼去做,
在我覺得他只是一位需要愛與關心的小孩,
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真的會影響到孩子,
這件事也讓我想起以前的某位同學,
她也是因為家庭的問題造成了她的觀念不太正確,
現在我也只希望她能過的好就好,
也希望哥哥班上的這位同學能夠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