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永遠都不能再見面,這句再見說的出口嗎?
不說再見,就將這段回憶永存在心中。

六月二十八日,
從小照顧我長大的阿公,在睡夢中安詳辭世,
當時看到阿公的面容是這麼的平靜,令我感到很安慰,
因為阿公生前生病時,
讓人感覺到阿公很無助與難過,
但是最後阿公能這樣平靜安詳的離開人世,對他也是件好事吧!



七月十四日是阿公的告別式,安排在板橋殯儀館舉行,
八點家祭,八點半公祭,
預計九點之後,送阿公最後一程至火葬場。


當天或許是心情感到不平靜,所以睡的不是很安穩,
然後在早上快四點的時就醒來睡不著,
所以我就提早起床打理家務,
接著叫孩子起床,然後吃早餐。
一直到五點半左右就帶著孩子到娘家
(當天先生正沖生肖,所以並未到場)。
到達娘家時,父母親都已經在準備要帶至會場的東西,
接著師兄就到達娘家開始引魂,準備到殯儀館進行告別式。
而我和孩子是坐著姊夫的車子一起去,一路上心情難以言喻。


當我們到達現場時,告別式會場已經佈置完成,
接著所有親人都穿上禮儀公司準備的黑袍,
準備開始今天的告別式。
過程中,親人都紅著眼眶不禁難過落淚,
當輪到我們孫輩向阿公叩首時,我也忍不住眼淚滴了下來,
而哥哥和妹妹是屬曾孫輩,而阿公有六位曾孫今天都有到場,
六個孩子在司儀的引領下,也都向阿祖跪拜叩首。
最後所有的親人也都到阿公的靈柩旁,
看阿公最後一眼,向阿公說著最後的悄悄話。


等儀式結束後,我們跟著引導車一路送阿公到火葬場,
所有的親人也目送阿公進去焚化爐,
大家喊著要阿公趕快離開,別再徘徊在大體旁,
趕快跟著佛祖的腳步去修行。
然後所有人就脫下黑袍,帶著阿公的手尾錢離開。
在回家的路上,我回想起過去和阿公生活的一切,感到五味雜陳。
這一次是真的要和阿公說再見了~
希望阿公你一路好走~也謝謝你對我和兩個孩子的照顧與愛護~
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