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走了一年多,到現在偶爾還是會夢見阿公,不知道是想念還是阿公回來了~

從小就是阿公在照顧著我和姊姊的生活,
因為爸媽都忙於工作早出晚歸,所以對阿公你的思念與回憶難以言表~


在我印象中某張照片裡,阿公抱著我,
那時候的阿公看起來好年輕,還留著長長的山羊鬚,
記得當時看這張照片時阿媽也在旁邊,
我好奇的問阿媽:「為什麼沒再看見阿公留鬍子。」
阿媽回答我:「因為我和姊姊喜歡調皮的拉阿公鬍鬚。」
所以阿公最後把鬍鬚給剃掉再也沒留長過,
因此,我再也沒看過阿公留長鬍鬚,只見過阿公長長的眉尾。
另外還記得阿公和阿媽很愛鬥嘴,常常看見他們為了一點點的小事,
因為意見或處理方式不同而鬥起嘴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阿公住在我家,阿媽住在阿伯家,
偶爾阿媽才會來我家走走~


從小父母各自忙於工作,每天早早出門,到了晚餐時間後才會回家。
所以煮午晚餐和倒垃圾就由阿公在處理,
而有時候阿公午餐沒煮,我就會和阿公要個幾十塊錢,
到附近麵包店前的麵攤,或是前面的小菜市場買東西吃,
吃飽了,就回到家寫功課做做自己的事,
日復一日的過著,這就是我的國小生活。
升上了國中我搬家了,我的生活更忙了,
每天早起上學,到了傍晚六點多才回家,
不過家中的餐桌上,永遠都會有阿公煮好的晚餐,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而因為我家和阿伯家在同一個地區,所以阿媽來家裡的次數有比較多,
但是還是一樣阿公阿媽見面就愛鬥嘴。
在我國三的時候阿公生病了,
有時候我和姊姊都要和阿公搭著計程車到公館三總看診或拿藥,
這時候我覺得阿公蒼老了許多。
我後來讀了高職,爸爸曾經有段時間自己出來開店賣麵,
所以放學後就是直接到店裡幫忙,而姊姊這時候在外地讀書,
所以家裡常常只有阿公一個人在家,
而除了我家的人外,其他的親戚很少往來。


哥哥出生時阿公十分的高興,雖然是外曾孫子,
不過阿公對哥哥仍是疼愛有佳。
至於阿媽更是每天早上跑完會場後,就會搭公車來家裡看哥哥,
到了每天中午哥哥要洗澡時,阿公阿媽更是自告奮勇的要幫哥哥洗澡,
看著兩位老人家因為一個小孩的誕生這麼高興,我也感覺到很快樂。
所以我每天都會帶著小孩回去陪他們,
之後妹妹誕生也一樣,阿公阿媽對於兩兄妹的關愛沒有差別。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年紀也一年一年的增加,
阿公看著我長大,也看著我的兒子女兒長大,
沒想到在前年因為一次的小意外,發現阿公得到末期癌症,
因為阿公年紀大,大伯和爸爸都不希望阿公再受痛苦,
所以就沒有積極的治療,只是盡量的減少阿公生病的不適感。


去年阿公離開人世了,在阿公離開之前,其實就有不尋常之處,
不過當下我卻沒發現,因為我認為阿公可以再繼續撐下去,
之後等到阿公過逝後再回想,其實這一切是有徵兆的。
像前年哥哥生日時,阿公第一次參加曾孫的生日慶祝會,
在我印象中,我和姊姊從小過生日買蛋糕慶祝,
爸爸邀請阿公一起參加,但是阿公總是回絕,
就這麼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阿公和曾孫子女們一起吃著蛋糕,
留下美好回憶的照片。
到了去年六月初,我帶著小孩去看阿公,
那時候阿公已經不良於行都躺在床上,
那一天阿公突然很清醒的和我說話,
但是卻一直誤認已經讀二年級的哥哥還在讀幼稚園,
我當時心想醫生說阿公有輕微老人癡呆症,所以可能會有時間錯差,
因此我沒多想就和阿公聊著,沒想到過沒多久阿公就走了。


阿公過逝的那天晚上先生和我早早就睡了,
大約十點多被手機吵醒,這才知道阿公已經在晚上六點多過逝,
爸爸要我先生回家幫忙整理一些東西,當下我和先生馬上趕回家,
到達娘家我們就立刻到阿公的房間,看見阿公很安祥的躺在床上,
家裡的其他人忙著準備阿公的身後事,而我和先生也開始著手幫忙,
過沒多久葬儀社的人來了,我和先生一路陪著阿公離去,
一直到忙完回到自己的家時,我才哭了。


接下來的每一天,先生都幫我一起折蓮花,然後陪我拿回娘家,
在阿公過逝的第三天,我在娘家大門口感覺到阿公回來了,
那種味道就是阿公身上的味道,淡淡的從我身旁經過。
在這段時間看著不專業的人幫阿公處理後事讓我感到難過,
而我只能盡我知道的一樣一樣的補上去,
到了阿公告別式的那一天,我忍著不哭,我不想讓阿公走不開,
然後看到平時不曾關心阿公的人,卻在儀式上哭的稀哩嘩啦,
讓我感覺更加難過。
那一天我帶著孩子陪阿公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條路,
也祝福阿公在天上過的快樂,謝謝您照顧我和我的孩子,
到現在仍會想起你,我愛的阿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